跳到主要內容區

發展理念

    商學與管理學院依循「明誠立信」校訓的教育宗旨下,致力於財會、管理、運籌、物流、財經法律等人才之培養,有效提升學生之就業競爭力,並以「誠信為本、務實為用」之「商業服務創新」為發展特色,聚焦在財務金融、國際貿易、行銷流通、企業管理、與財經法律等跨領域人才的培育為發展目標。本學院秉持專業(Expertise)、品德(Ethics)、就業能力(Employability) 3E核心價值,因應地方產業需求,期以客製化方式為企業量身培訓優質人才,以達到本院之主要發展特色,進而追求畢業即可就業的長期目標。

發展理念

1、學程規劃,跨界整合,符合產業需求。

    以各系專業基礎核心課程為「點」,藉由通識人文及共同必修課程規劃為「線」,整合研究中心及產學合作資源,發展校外企業、校內駐點等實務「面」的教學實習,朝向與就業零落差的目標邁進。

2、專業人文,術德兼修,發展學院特色。

    有鑑於連年發生的公司掏空和金融違約事件,更有諸多國際金融醜聞案件足供借鏡,學校教育應不僅侷限於專業技能的培養,對於道德規範等人文素養實不容輕忽。本學院課程發展強調全人教育,融合人文通識和職業倫理,培育術德兼備的人才。

3、升學就業,兼籌並顧,提升學習意願。

    商業管理服務業之需求日異創新,衍生性商品更迭推出,致使財務工程、金融風險領域愈趨重要,本學院「財務金融系碩士班」,將結合金融教育研究中心之實驗室資源,理論實務雙聯兼備,進階培養產業的中(高)階人才,提升就業競爭力。

4、證照輔導,國際接軌,培育就業優勢。

    搭配各系專業證照外,進一步輔導國際金融考照,培養宏觀視野並提升師生外語和專業技能肯定;對外敦聘跨國投顧公司資深主管兼任教學;對內則鼓勵現有專業師資再進修以備國際證照能力,進而充實輔導學程的師資。

5、回流教育,終身學習,實踐社會責任。

    配合學校中長程發展計畫,結合地方產業,善用外部資源,持續擴大規劃院系整合學程,培訓企業所需的優質人才。「金融保險理財學程」提供在校生及校友跨領域多元學習平台外,本學院依產業需求,配合推廣中心持續規劃進修學分班,凡經考試及格發給學分證明,並可參加甄試繼續完成學位,發揮技職教育終身學習的特色。

    本學院重視各系之互補與整合,藉由產業環境之分析,建置跨領域學程,拓展商學與管理學專業的廣度,落實產學合作與職場體驗,以塑造學生服務社會的正確人生觀。爲有效提升就業競爭力,特規劃學院四大教育目標從課程→證照→實習→就業及修讀本院課程後學生可獲得之核心能力,以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,並掌握學習方向。同時,爲利本院完整確保各系學生之學習成效,進一步訂定評核指標,由系所提供佐證資料,以追蹤執行成果。

商學與管理學院核心能力

1、商管專業實務能力。

2、資訊科技應用能力。      

3、洞察力與創新能力。

4、數據整合分析能力。

5、合作溝通協調能力。

6、品德素養社會能力。